close

門 診 常 常 聽 到 病 人 問 我 : 「 我 已 經 老 了 , 我 有 了 老 花 眼 了 , 為 什 麼 不 能 抵 銷 我 的 近 視 眼 ? 」 或 者 , 有 些 人 反 過 來 問 : 「 我 已 經 老 了 , 為 什 麼 我 的 近 視 眼 , 不 能 抵 銷 我 的 老 花 眼 ? 」 為 什 麼 ? 這 要 從 近 視 眼 和 老 花 眼 的 定 義 來 說 。

近 視 眼 : 看 近 的 清 楚 , 看 遠 的 不 清 楚 老 花 眼 : 看 近 的 不 清 楚 , 看 遠 的 和 原 來 一 樣 。 沒 有 近 視 的 老 人 , 看 遠 的 不 用 戴 眼 鏡 , 看 近 才 需 要 ) 所 以 , 近 視 眼 和 老 花 眼 能 抵 銷 的 , 只 是 「 看 近 」 的 這 一 部 份 。 看 遠 的 , 還 是 一 樣 是 「 近 視 」 。 而 且 , 老 花 眼 最 多 也 只 有 300 度 ; 只 能 抵 銷 近 視 眼 的 人 看 近 的 300 度 。 如 果 六 百 度 近 視 的 人 , 被 老 花 眼 抵 銷 看 近 的 250 度 , 那 他 看 近 還 需 要 350 度 的 近 視 眼 鏡 。 所 以 , 其 實 人 一 生 中 都 要 戴 眼 鏡 。 沒 近 視 的 人 , 看 遠 一 輩 子 不 用 戴 , 老 了 看 近 的 要 戴 老 花 眼 鏡 ; 近 視 300 度 以 內 , 看 近 一 輩 子 不 用 戴 , 看 遠 要 戴 一 輩 子 近 視 眼 鏡 。 近 視 超 過 300 度 很 多 的 人 , 看 遠 看 近 都 是 要 戴 。 所 以 , 沒 有 度 數 到 3 0 0 度 以 內 , 一 輩 子 裡 面 都 有 某 些 情 況 是 需 要 戴 眼 鏡 的 。


這 也 是 目 前 防 制 近 視 的 方 針 : 就 算 沒 有 辦 法 讓 大 家 都 沒 有 近 視 , 起 碼 控 制 在 300 度 以 內 , 這 樣 老 了 , 看 近 就 不 用 戴 老 花 眼 鏡 。 當 然 , 我 們 還 是 希 望 , 我 們 的 國 民 能 控 制 在 沒 有 度 數 是 最 好 的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瑞光眼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